English

2001年: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2300名
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汪大勇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6日电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近日宣布,2001年国家留学基金将资助选派各类出国留学人员2300名,目前申请受理工作业已开始,截止日期为2001年3月31日。

据介绍,原国家教委从1996年起对国家公费出国留学的选派和管理工作进行改革,实行“个人申请、专家评审、平等竞争、择优录取、签约派出、违约赔偿”的新办法。到2000年10月底,按新办法共向46个国家派出各类留学人员8100人,现已有5155人按期回国,按期回归率占应回国人员的92.8%,对未按期回国人员基金委均按协议追究其违约责任,履约率达100%。

2000年全国约有5万人次进行出国留学申请方面的咨询,近5000人提交了申请,经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,共录取1747人,赴42个国家留学。同时,根据不同的奖学金项目和各地方、部门的需求,又按项目录取600人,共涉及53个国家。此外,国家留学基金委负责的“重点高校系主任实验室骨干出国研修项目”已选出503名自然科学类高级访问学者,他们将于2001年赴世界各国研修。2001年将选拔100名左右社会科学领域的高级访问学者出国研修。

为使国家留学基金在支持重点、满足需要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,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,国家留学基金委调整了优先资助学科专业目录,有关选拔简章及奖学金项目要求、优先资助专业目录等已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页上公布,符合申报条件的中国公民均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